聚焦效质 多措并举
--金坛区全面完成土壤三普样点优化校核工作

2023-05-08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根据《关于开展江苏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点校核优 化工作的通知》( 苏土壤普查办〔2023 4 ) 要求,区三普办紧扣时间节点 ,全力压茬推进,筑牢土壤普查入口关。截至 5  5  ,全面完成330 预设表层样点校核与优化工作。

一、按序精心准备落实基础保障

收集整理第二次土壤普查有关成果资料 (金坛土壤志及 1:5 万土壤图),国土三调土地利用现状、遥感影像等基础资料。配备专用设备,及时安装全省统一的样点校核软件,全力做好样点校核保障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三普铁军

充分发动各方力量,不断完善队伍体系。一是印发《关于成立常州市金坛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明确区土壤普查办主要职责并建立健全区土壤普查队伍;二是委托上海数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全区样点校核优化工作;三是印发《关于开展常州市金坛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点校核优化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各级人员积极参与,形成---技术服务方四级样点校核工作网络,打造了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的三普铁军。

三、强化岗前培训 保证校核质量

为保证样点校核与优化质量,区土壤普查办根据省土壤普查办要求,委托苏州中农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样点校核软件安装使用技术服务,并于4 18 日组织区、镇(街道)开展土壤普查外业样点校核优化岗前培训,对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作了重点提示,确保样点校核与优化工作顺畅开展。

四、开展内业校核,优化点位布设

对标省土壤普查办下达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结合金坛实际,区土壤普查办于423日会同第三方在国家预发点位基础上,开展业内校核优化与加密工作。一是遵循样点布设原则,对样点数据完整性、土地利用类型变化、样点可达性、可用性、持久性、合理性进行逐点校核;二是重点针对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特色农产品区等进行专题优化加密,加密幅度达21.3%

区土壤普查办将样点外业校核与优化清单分发至各镇(街),于425日起,对全区330个样点进行100%外业现场校核优化,发现点位确需调整的,在原点位附近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块进行现场布点,并将调整后的点位信息及调整原因及时记录,拍摄影像资料,并进行汇总整理,全面了解样点信息,确保样点布设具有全面性、科学性、可行性。同时主动对涉及田块农户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宣传,发放《致样点农户的一封信》,争取广大农户对土壤普查工作的支持、参与、配合,为后期外业采样等工作夯实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