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当前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3-05-0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

为全力以赴打好渔业安全生产主动仗,扎实做好当前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全省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紧迫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纵深推进海洋渔业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力度,有效治理风险隐患,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渔港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渔船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进一步排查整治渔船借名登记、违规租赁行为,明确渔船过户各环节的监管责任,保障无缝衔接。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有关规定,优化渔船管控措施,严厉打击“三无”船舶或快艇非法捕捞。对内陆渔业安全隐患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在渔港、码头或停泊点等人员集中的地点设置宣传栏或警示标牌,组织安全宣传,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渔船渔民管理。严把渔港关口,守住渔港、看住渔船,认真落实渔港日常安全巡查制度,督促码头所有人(经营主体)和船东做好港内渔船防火、防盗、防污、防风、防汛等工作。对内陆渔船过期未及时检验、超载或违法载客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渔业养殖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船员持证培训力度,组织渔船应急演练。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警示教育,增强渔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四、强化渔业应急处置。做好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防范灾害天气引发事故。做好内陆捕捞、渔业养殖基础设施维修检查和加固工作,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强化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值守信息畅通。发生险情、事故后,要按照渔业事故应急处理规定和程序迅速响应,并在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准确报送突发信息。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3年5月6日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