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水稻品种“宁香粳9号”获第四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

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指导,全国农技中心、国家水稻育种联合攻关组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在杭州举行,由南京农业大学选送的水稻品种“宁香粳9号”荣获第四届全国优质稻(粳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由江苏中江沃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泗稻301”和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选送的“香缘99”进入第四届全国优质稻(粳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入围名单。

本次鉴评活动以国际一流优质稻品种作为对照,由4位院士和26位水稻专家组成评委组对全国各省参评的115个优质稻品种开展全程盲评,经过严格评选和专业品鉴,30个水稻品种获评金奖。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自201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旨在加快推动水稻种业“从品种到品质、到品味、到品牌”梯次转变,全面实现优质化、品牌化发展,我省的“南粳46”“南粳9108”和“宁香粳9号”等水稻品种都曾在鉴评活动中获得金奖。

我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工作在坚持高产、多抗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品种优质、绿色导向,引导优质食味水稻新品种选育,为优质稻米产业提档升级提供品种支撑。近五年来,共审定水稻新品种258个,其中品质达到部标三级及以上优质品种(含优良食味半糯粳品种)220个,占审定水稻品种总数的85.3%。目前全省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品质部标二级以上及优良食味半糯粳稻)推广面积超2000万亩,“南粳9108”“南粳46”“南粳5055”等南粳系列是我省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的代表和优质稻米品牌创建的主导品种,其中“南粳9108”2022年推广面积超500万亩,是我省推广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也是全国常规粳稻推广面积前十大品种。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部署,抓好品种审定管理,推进科研院校和种业企业加快培育优良突破性品种;抓好品种多渠道试验监管,提升品种试验质量;抓好新品种展示示范,加快优质高产多抗的优良品种推广应用,为振兴“苏米”品牌、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坚实品种支撑。


来源:省种子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