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面启动沿海渔港渔船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2024-01-25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1月22至24日,2024年沿海渔港渔船隐患排查第一期专项行动在沿海三市同步展开。此次专项行动以省级督导示范为引领,深刻汲取近期各地各类消防事故多发教训,突出小切口,聚焦设施设备实际效用检查,狠抓渔港渔船消防等关键隐患,推动沿海市县早动员、早落实、早行动,全力巩固全省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目前正值冬季,且逢岁末年初、佳节将至,是渔港渔船防火防爆的重要时期。行动期间,督查组深入渔港、渔村、渔船,调动执法检查人员60余人,排查赣榆青口、射阳黄沙港、如东刘埠等沿海渔港11座,登临抽查海洋渔船96艘,重点检查渔港消防设施效用,以及渔船消防设施、航行信号灯、救生筏、应急示位标等5项内容。督查组对检查发现的每一处隐患和薄弱环节,具体到港到船,逐项列出清单,督促当地限时整改,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渔港水域安全治理,突出线上分析研判、进出港过程检查、渔港水域巡航、渔船登临检查“四个场景”,实施渔船精细化监管,持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重点渔船监管,夯实船东船长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升了渔港渔船安全水平。新的一年,江苏渔港监督局将认真落实全省渔业安全生产总体要求,继续深化渔业港航“四个场景”监管模式,推动渔船合规性线上研判内容更加丰富,进出港常态化执法针对性更加精准,渔港无人机巡查覆盖范围更加全面,渔船隐患登临检查项目更加具体。

本次检查围绕渔港渔船冬季消防管理重点,是渔港渔船场景化监管的具体呈现,为基层渔港渔船监管把脉定向,做出示范。2024年,江苏渔港监督局还将结合伏季休渔和开捕前后再组织两期省级专项行动,以进一步推动各地全力抓好渔港渔船消防安全工作,深入细致开展渔港渔船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较真碰硬,真查真改,把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整改提升贯穿督导检查工作始终,压紧压实渔船船东船长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消防检查任务,加大日常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完善工作台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维护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省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来源:江苏渔港监督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