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机助力春耕备耕和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2024-04-1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当前,我省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确保我省粮食安全生产,全力打赢以赤霉病为重点的“虫口夺粮”保丰收攻坚战。江苏充分发挥农机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农机春耕备耕和赤霉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抓实技能培训。组织全省76个农机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等1100名农机科技志愿者和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针对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防治要求,加大高地隙植保机、植保无人飞机等植保机械技术指导力度,提升机手操作水平,提高植保防控作业质量与效果。截至目前,举办农机培训、演示活动717场次,培训农机手和修理工近6万人次。

二是抓实机具调度。合理调剂调配植保机械为主的各类农机具,指导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全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代管”等农机作业服务,做好田间农作物施肥和赤霉病为重点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调度准备植保机械13万台(套),投入区域性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 230个。

三是抓实服务保障。指导开展农机保养、检修、调试等,确保农机性能稳定、状态良好。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畅通农机具等物资运输渠道,确保农机具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指导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做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机械化应急准备。截至目前,检修各类农机具28.6万台(套),发放跨区作业证3.8万张,投入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773支,小麦赤霉病防控机械化作业面积达180万亩次。

来源: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