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全力做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进行部署
浏览人数: 2020-02-07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保障粮食和“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2月6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苏农机〔2020〕3号),对做好当前农机春耕备耕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具体要求。

一方面,确保农机春耕备耕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要立足基层实际,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机具准备、检验检测、宣传培训、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方案,及时分析解决农机春耕备耕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矛盾。受近期疫情影响,蔬菜生产育苗、收获等关键环节出现明显的劳动力短缺,鼓励农机科研院所、农机科技推广人员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生产单位加强对接,了解机具需求,及时组织农机合作社、农机手提供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尽快组织育苗、收获等适宜机具投入生产作业,及时抢种收获期短、茬口紧的速生蔬菜品种,努力稳定蔬菜产量,丰富蔬菜品种,增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市场供应保障能力。

另一方面,及时组织适应农村地区防控需要的农机具参与防控作业。支持和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在做好自身防护和安全作业的同时,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使用闲置的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农机具,在村道、街巷及其他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消毒作业,提高消毒灭源工作效率;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参与农村垃圾清运、河道清淤、粪污处理等环境整治工作,维护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的准备时期,提醒广大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自主开展农机具检修保养,确保春耕开始后农机具以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和操作性能投入农业生产。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有农机具购置需要的新型经营主体,通过APP和微信小程序,开展不见面办理补贴,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落实“不暂停、不打折”。通过APP、短信、公告等方式广泛告知农机手暂缓申请、推迟办理农机监理牌证许可业务,暂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集中送检、驾驶人考试等工作。对于急需办理的农机牌证业务,采取预约申请、错峰办理、邮寄送达、不见面补贴等方式,减少大厅窗口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为保战“疫”、保生产、保供应助力,打牢春耕备耕工作基础。

关联阅读: 《关于做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