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业农村概况

2024-02-25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江苏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的开局之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

粮食产量实现新提升。新建高标准农田120万亩、改造提升207万亩,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改造290万亩,种业振兴“三年打基础”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育成主要农作物新品种248个,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稳定在95%以上。全年粮食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总产379.75亿公斤、创历史新高,连续10年稳定在350亿公斤以上,水稻单产突破600公斤、居主产省第一。出栏生猪2409万头、同比增长6.6%,累计建成80万亩绿色蔬菜保供基地。

乡村产业焕发新活力。启动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构建“4+13+N”全产业链体系。加强科技与产业对接,示范应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200项。培育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204个,乡村休闲农业综合收入1078亿元、同比增长19%,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359亿元,同比增长11%,1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全国培育计划。持续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新开工1220个、完成投资1178亿元。

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自然村全覆盖,改造农村户厕67.8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到51%,超额完成改善10万户农房的年度任务,新改建农村公路3064公里,治理农村骨干河道443公里,新建农村生态河道6000公里,改造农村供水管网1560公里,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59个,建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199个、居全国第一。

农民增收取得新成效。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488元、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至2.07:1。新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332个,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19.4万人,为10.1万名农民精准落实创业政策。“新农人”队伍加快培育,遴选1000个新型经营主体“领头雁”。村均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超220万元。

农村改革增添新动能。“小田变大田”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9个县市入选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国家试点,省级首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启动实施,“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等典型做法有效推广,《江苏省家庭农场促进条例》颁布施行。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成交额累计突破2200亿元,入选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整省试点。

来源:《江苏农村经济》杂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