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到一线 明查暗访解难题

2023-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省植保植检站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将调查研究这一我党的传家宝运用到植保植检工作的方方面面。小麦赤霉病是严重威胁我省小麦生产安全的重大生物灾害,当前我省小麦正由南向北渐次扬花,是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站支部成立小麦赤霉病防控服务指导组,采取明查暗访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指导防控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

放下架子,做农户的解语花。明查暗访共分为4个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到农户家里去,拉拉家常,聊聊困难,摸清防治次数,问清防治药剂,探明防控方式,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朱凤同志带领的第一暗访组途经常熟坞坵村,与路边一农户寒暄问候,“我家里有5亩地,没有享受任何赤霉病防控的补助”,说到这里农户的不满情绪油然而生,朱凤得知这一情况当即电话当地,了解补助政策和范围,“现在的资金有限,只能先补助种植面积超过10亩的大户,这样也是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看得到好,带着大家一起丰收”,放下电话,朱凤说明了有关政策,及时消除了群众误解。暗访组到通州金北村,村里随处可见“最是小麦扬花期 防赤霉病好时机、“抓住适期 用足药量 防好小麦赤霉病”的宣传横幅,一辆面包车循环播放着防治信息,但到了张家港、句容、丹阳,却鲜少见到宣传横幅,朱凤随即与农户攀谈,“我看别人打药就打药,去门店卖给我什么药我用什么药”,受新媒体冲击影响,微信群变成防控指导的重要方式,群内成员多以大户为主,对散户的指导存在一定缺漏,朱凤立马向农户普及赤霉病防控适期,指导科学选药,然后电话当地植保部门,“宣传指导既要顺应时代发展,创新宣传形式,也要结合明白纸、宣传车等传统方式,为农民提供经济适用、简便有效、乐意接受的技术服务,这样才能打赢赤霉病的总体战”。

迈开步子,做宣传的小卫士。农药经营是影响农药使用的关键一环,经营水平对提高科学安全用药至关重要。明查暗访组每到一地都要到农资经营部、到村委会,查看门店、村部张贴农业部门防治信息、备货及用药配方等情况,突击检查是否有超范围、超剂量推荐用药。暗访组来到淮阴桂塘村一农药经营门店,恰好有农户来购买防治药剂,门店售卖“肟菌戊唑醇+联苯菊酯+噻虫嗪+水溶肥”的配方组合,并指导农户始穗期就打药,暗访组现场指导教学,“小麦扬花初期是预防控制小麦赤霉病发生的最佳时期,如果你在田里看到了有黄花,那么就可以打药”;暗访组还将测报科科长朱凤编的口诀念给农户和门店经营者,“晴天见花打、阴天见穗打、雨天抢前打、雨后要补打、重发两次打”。针对售卖的组合用药,暗访组指出“防病治虫的药并不是种类越多越好,要有针对用药,而且联苯菊酯和噻虫嗪都是防治蚜虫药剂,这是重复用药,不利于延缓抗药性,也增加了用药成本”。门店工作人员醍醐灌顶,“幸亏遇到了你们,口诀简单易懂,既把握了用药适期也保证了我售卖药剂的防效,避免了后面的纠纷,我现在还能区分黄花和白花了,你们给我上的这一课好啊”。党员龚伟荣在句容东昌村一销售散户为主的农资门店内走访时发现小麦赤霉病药剂品种偏少,主要为戊唑咪鲜胺、肟菌戊唑醇,其中此款戊菌戊唑醇当前并未登记在小麦赤霉病防治上,暗访组当场普及《农药管理条例》有关要点,“不得扩大使用范围、加大用药剂量或者改变使用方法”,同时加了门店微信,将“2023年江苏省绿色防控联合推介产品和技术名录”转发给他,“你们这里面的药都是好药,以后我们进药时候也知道怎么选择了 ”,门店经营人员热情的握着暗访组人员的手表示感谢。暗访仪征一农资门店当前第一次用药基本上已经全部售出,但第二次用药配方中推荐吡唑醚菌酯,暗访组向门店讲授吡唑醚菌酯等甲氧基丙烯酸酯类药剂在后期使用有增加刺激呕吐等毒素产生的风险,建议门店即知即改,推荐氰烯戊唑醇、丙硫戊唑醇等非甲氧基丙烯酸酯类药剂。

俯下身子,做病虫的测报员。小麦赤霉病是流行性气候型病害,一旦发病,不仅造成严重产量损失,其产生的真菌毒素还会造成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目前尚没有免疫品种,只能在抽穗扬花期预防用药。对小麦赤霉病的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总体防治”,因此把握防治适期尤为重要,我省小麦在田品种多、生育进程差异大,尤其是晚播面积大,易感病期显著拉长,赤霉病菌侵染几率显著加大。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切实绷紧赤霉病防治这根弦,及时跟踪监测小麦生育期和天气变化,准确掌握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小麦抽穗扬花期,确定最佳防控时期、关键防治田块和重点防控区域,统筹穗期其他病虫,及时科学指导防控。为更准确的掌握当前苗情,省植保植检站党支部成立党员骨干工作专班,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进度每日调度,及时根据了解赤霉病发生发展动态和防控物资、防治进度、防控成效以及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高效低毒低风险药剂是小麦赤霉病防控的保障,全省各地坚持“适期防治、见花打药”的防控技术要点,强化高效防病降毒药剂推广应用,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赤霉病防控资金2.2亿元,60%以上均用于补贴防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氟唑菌酰胺、叶菌唑等病效率高、控毒效果好的药剂,有力推动了赤霉病防控的高质量发展。截止日前,全省小麦抽穗扬花进度达52.4%,累计防控面积2151.8万亩次,防控面积占扬花面积比例达113.8%,适期防治比例超过96%。已抽穗扬花田块基本做到全面防治一次,苏南部分抽穗扬花早、流行风险高的地区已完成两次防治。

受降水影响,我省赤霉病防控态势仍比较严峻,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这一首要任务,继续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控工作,确保赤霉病防控不留死角,最大限度控制危害。

来源:省植保植检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