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点校核优化工作

2023-05-22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根据国家、省、市三普办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要求,宿豫区成立三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预算三普工作经费、完成三普工作方案编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样点校核与优化开展岗前培训,按照内业与外业校核相结合原则,5月9日全面完成了土壤普查780个表层及加密优化样点内外业校核工作,为高质量完成土壤普查各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加强宣传,做好工作动员

在全面开展土壤普查前,宿豫区三普办加强土壤三普相关知识的宣传,在每个乡镇(街道、园区)人员集聚、人员流动大的区域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让人民群众知晓正在进行的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此外,通过宿豫“豫见精彩”电视媒体加强三普工作报道,在外业校核时向样点周围农户介绍土壤普查的内容、意义等,获得了广大样点农户的支持,营造了良好的三普工作氛围。

二、开展好工作推进及技术培训会

为保证三普工作中样点校核与优化质量,4月23日,宿豫区三普办在开展样点外业校核与优化前,组织全区乡镇(街镇、园区)农村工作局局长、三普工作农技专班人员及其他参加外业样点校核与优化人员开展岗前培训。会议分为三个议程,一是由宿豫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永泉对三普工作重要性及工作意义作会前工作推进讲话。二是由上海数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开展土壤普查样点校核系统应用培训,并现场演示了外业样点校核与优化流程软件操作流程,开展了现场答疑。三是由区三普办工作人员解读了《宿迁市宿豫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点校核与优化工作方案》,对样点外业校核与优化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做了重点提示,对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做出明确部署,为样点外业校核与优化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技术支撑。

三、圆满完成样点校核优化工作

宿豫区三普办与样点校核优化中标单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按照“三题优化”的原则,在国家下发的600个样点基础上,对特色农产品、地标农产品等区域优化加密样点180个。由宿豫区三普办、江苏省农科院、乡镇农技人员组成的三普外业校核优化工作队,通过外业现场踏勘,重点对样点土地利用类型变化、样点可达性、样点可用性和持久性、样点密度和分布合理性等方面进行校核,确保所有样点校核的准确性,圆满完成了宿豫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点校核与优化工作,为后续宿豫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打下了良好开端。

来源:宿豫区三普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