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铜山区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点校核优化工作

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23423-515日徐州市铜山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下简称“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国家下发的表层样开展了认真细致的内业和外业校核优化工作,完成了徐州市铜山区三普工作的第一阶段任务,为下阶段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队伍体系

徐州市铜山区政府颁发了《关于成立铜山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铜政组〔202211号),成立了徐州市铜山区三普领导小组,设立了徐州市铜山区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工作责任,徐州市铜山区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经研究决定成立三普专班机构,内设综合保障组、技术组、督查组三个工作组,协调高效推进徐州市铜山区三普工作的开展。同时,徐州市铜山区三普办要求所辖各镇(街道)成立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专班,发动基层农技人员积极参与,形成徐州市铜山区土壤普查办、第三方技术领队、镇(街道)农技人员联动机制,不断完善队伍体系。

二、采集好基础数据,配齐软硬件设备

根据《关于开展江苏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点校核优化工作的通知》(苏土壤普查办〔20234号)要求,徐州市铜山区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派专人至省土壤普查办领取工作底图与预布设样点数据。同时,徐州市铜山区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协调了同级自然资源等部门获取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和最新年度的土地利用现状图、遥感影像、高标准农田等相关基础数据。徐州市铜山区还提前购买了高性能计算机及配套的光驱、打印机,并安装了省级确定的样点校核优化的专业软件。

三、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提高三普社会影响度

202355日徐州市铜山区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三普启动暨样点校核优化工作推进会,参加人员有:徐州市铜山区三普办工作专班人员、所辖各镇(街道)农服中心主要负责人、从事耕保技术推广相关人员以及第三方服务单位。会议中针对三普的工作范围、重要意义以及外业校核的技术要点等项目进行了宣讲和培训,会后下发了宣传标语和宣讲信,要求所辖各镇(街道)大力做好镇、村级的三普宣传工作,让农民“知三普,懂三普,助三普”,即“知道三普是什么,懂得三普为什么,助力三普顺利开展”,为徐州市铜山区三普工作的圆满完成营造良好氛围。

四、加强全程质量控制,提高校核人员素质和责任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程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试行)中有关土壤三普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徐州市铜山区三普工作,徐州市铜山区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经研究决定成立徐州市铜山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全程质量控制专班小组,以高质量实施徐州市铜山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五、细致做好样点内外业校核,优化点位布设

2023423日,徐州市铜山区内业校核人员按照《关于开展江苏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样点校核优化工作的通知》(苏土壤普查办〔20234号)文件要求,根据省下发的表层样点矢量图结合土地利用变更数据、高清遥感影像、高标准农田等基础数据,对样点数据完整性、土地利用类型变化、样点可达性、可用性与持久性、合理性进行校核,并结合成果拓展运用进行优化,一共得到1518个表层样点。202354日,徐州市铜山区共组建了10个外业踏勘组对全部表层样进行实地勘探,每组技术校核2人、镇(街道)质控兼联络员1人,铜山区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踪督查。外业踏勘过程中遇到确需调整的点位,在原点位附近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块进行现场布点,并将调整后的点位信息及调整原因及时记录,拍摄影像资料,并进行汇总整理,全面了解样点信息,确保样点布设具有全面性、科学性、可行性。

六、圆满完成表层样点内外业校核及结果汇总上报

徐州市铜山区于2023515日完成表层样点的内外业优化校核工作,国家下发表层样点1159个,优化后表层样点为1518个,其中按照“三题优化”的要求,徐州市铜山区新增样点359个,表层样点野外复核数为1518个,复核率达100%。完成样点校核工作后,徐州市铜山区根据省文件要求,将表层样点校核结果按照反馈清单内容及规定格式,刻录成光盘送往徐州市三普办进行审核,最终统一上报省三普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