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体检”,摸清土壤“家底”
——淮安市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2024-03-0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23922日,在淮阴区高家堰镇庆丰村,工作人员铲下了土壤三普安第一锹。这也标志着,淮安市土壤三普工作正式进入实战阶段,迈出土壤采样的第一步。

为高标准高质量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淮安市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淮安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规范组织实施。结合淮安实际,对三级先导区、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和淮安大米、淮安黄瓜、盱眙稻虾养殖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区以及部分土壤障碍问题地区进行加密布点,最终确定表层样采样点7268个。截至目前,淮安市完成表层样点采样7075个,占国家下发任务数97.3%,完成样品制备4977个,占任务数68.5%,均超额完成省定要求。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大家都带着强烈的责任感确保每一份采样准确无误。淮安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锐介绍说,通过深度体检,持续开展耕地质量动态监测,构建出完善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掌握耕地地力、土壤环境状况及其变化规律,可以为耕地改良利用、污染耕地修复以及合理施肥等提供科学依据,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更精准的方案

在调查采样过程中,土壤普查工作人员严守质量标准,从田间地头带回了一份份过得硬的土壤答卷据了解,淮安市先后组织31培训,人数超过1200同时,多个县区还通过一日一会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专家我家的地做体检,真是太幸运了,明年的收成更有保障!种植大户老刘兴奋地说。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将以更大决心不断压实责任,以更大的热情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力提高耕地健康指数,确保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