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建设滆湖探索与实践之二:党徽熠熠 微光成炬

2022-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前期回顾: 新时代党的建设滆湖探索与实践之一:党旗猎猎 领航定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1年12月的一天,在有着“滆湖开山岛”之称的滆湖渔管办第二党支部,正举行一场庄重的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支部组织委员的带领下,第一次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的,是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王华同志。

王华同志来滆湖工作已有20多年了,一直是一名公务车驾驶员。两年前,渔管办团头鲂良种场试行公司化运营,需要选拔一名愿意扎根到良种生产一线的编外职工作为管理者。场区位置偏远,条件艰苦,鱼种生产又常常要起早贪黑、一身泥水,还承担一定的经营风险,这个被称为“公司老总”的光鲜新岗位,实则面临着不小挑战,组织考虑到了刚递交入党申请的王华同志。初与他谈话时,摸了20多年“方向盘”的他有不小顾虑,担心自己专业知识不足把公司搞砸了,忐忑而犹豫。而组织的鼓励,让他做出了人生中的一次重大决定。“你是本地人,场里人员熟悉,有技术员帮衬,你又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组织相信你能在基层干出成绩!”这番话让他想起了当初递交申请书的初心——“我也想和他们一样!”这几年来,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无论是湖区值守、节假日值班,还是助力抗“疫”、重大工程监管,第一时间站出来、冲在最前面的,总是身边那些普普通通的党员同志。他们不光做到了“服从组织”,更是在需要创先争优、攻坚克难时,始终发挥着旗帜作用,为组织解忧,为大家解难。

“我一定能和他们一样!”下定了决心后,第二天王华同志就打包随身物品、安顿好家人,毅然把办公室从离家1公里的机关办公楼搬到了偏远的湖区一线,正式去良种场“报到”了。往后的两年里,大家每到场区,都会看见“王总”戴着草帽或棉帽、穿着雨裤、满身汗水或泥水忙碌在生产一线的身影——他没有让组织失望,近年来场里陆续在土著鱼种繁育、放流供苗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而在他向组织递交的思想汇报里,却很少提及工作成绩,最常提到的是各种“没想到”的欣喜:第一次列席党小组会——“没想到三五个人、远离机关,也能这么正规地过组织生活”;第一次列席党员大会——“没想到党员投票、唱国歌、国际歌的仪式感这么让人激动”;第一次列席组织生活会——“没想到同志们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如此直白不留情面”;第一次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没想到群众看见党员胸前的徽章,就会那么信任他们”……

正是在基层党支部受到的思想改造、党性锻炼,让王华同志从一名普通群众迅速成长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而这几年,滆湖在基层党的建设方面越来越高的标准、越来越严的要求所带来的良好成效,更在各项工作中纷纷得到了充分体现: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带来的示范效应,体现在疫情来袭时,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党支部的三支部党员坚守岗位“不添乱”,主动放弃跨市通勤,战疫禁渔两不误;体现在驻守湖中心的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始终以“灌云县开山岛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支部”为荣,自觉把王继才同志作为心中楷模,守好滆湖“生态岛”;一个个坚固堡垒带来的凝聚效应,体现在年轻党员更加敢于挑战自我,纷纷主动到一线岗位接受考验和锻炼;体现在去年以来,滆湖党组织创纪录地接连收到了六份入党申请书——既有工作几十年的老职工,也有新入职的共青团员,他们不约而同地被先锋所感召,聚在了红色旗帜下。

 

在全国9000多万各行各业共产党员组成的璀璨星河中,滆湖这5个支部、39名党员的“微光”或许不及沧海一粟;但是他们却坚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星火成炬,让金色党徽在滆湖始终熠熠生辉。


延伸阅读新时代党的建设滆湖探索与实践之三:党史煌煌  成风化人

来源:省滆湖渔管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