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建设滆湖探索与实践之三:党史煌煌 成风化人
浏览人数: 2022-07-29


前期回顾: 新时代党的建设滆湖探索与实践之一:党旗猎猎 领航定向

      新时代党的建设滆湖探索与实践之二:党徽熠熠 微光成炬


“执行那次任务,我们连有三名战士英勇牺牲……”在滆湖的党员活动室,正进行着一场“我和党的初心故事”报告会。几名年轻党员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有着65年党龄的老支部书记羊坤生同志讲述当年在抗美援越战场的战斗故事。尽管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忆及当年,老羊依旧神情黯然、一度哽咽,让在场的年轻同志为之动容、深受触动。


这是近年来滆湖渔管办持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的政治文化为底色,积极推进单位文化建设的生动场景之一。从根本上转变单位里尚存的、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不良习惯、不良风气“顽疾”并不容易,需要有强大决心,更要精准施策,找准痛点,开出良方。而渔管办开出的“联合药方”旨在标本兼治——既要以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来“猛药去疴”,也要靠塑造健康积极向上的单位文化“良药长补”,来实现根除病源、固本培元。去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渔管办抓住“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这个突破口,以“三会一课”、读书分享、学习培训等,源源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精神财富,“积跬步而谋千里,积涓流而图江海”,达到滋养精神、凝聚力量、启迪心灵的目的。


——“坚守最平凡的岗位,以强大精神力量,开启新的征程。”在“滆湖开山岛”,党总支书记索维国在央广总台的一档直播节目中应邀为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落成写下留言,让伟大建党精神落地生根在滆湖的基层一线最平凡的岗位——这句话也成了“滆湖开山岛”支部全体党员的“座右铭”。


 

——“活着干,死了算,不工作是最大的痛苦。”在开国中将、人民军队无线电事业的鼻祖王诤将军常州故居,一位党员把王诤同志在晚年饱受病痛折磨时依旧坚持工作、并拒绝劝他休息的家人时说过的这句朴实语言默默地记在了笔记本上——这句话也成了他偶尔心生倦怠时的“清醒剂”。


——“你们单位越来越‘有文化’了。”一位职工家属到办公室机关,看到修葺一新的环境、精致灵动的小花园、亮眼醒目的主题彩绘和标语以及宣传电子屏滚动播放的干部职工工作学习精彩瞬间,不由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句话也成了渔管办文化建设抓出实效的“旁证”。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抓文化建设的效果看似不会立竿见影,但贵在长期坚持,定会有春风化雨、让人“脱胎换骨”的神奇魔力。近三年来滆湖取得的成绩,与持续推进单位文化建设而赢得的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息息相关;而大家工作生活细节习惯的悄然转变,却是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忙碌的办公区,大家着装更加职业规范、谈吐更加文明端庄,连脚步声也更加轻快稳健;公共区域更加卫生整洁,车辆停放更加有序通畅,坐在窗明几净、环境优雅的职工餐厅,午餐的闲聊不再喧哗,往往是围绕着各自手头工作的低声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同样,一个单位,也不可缺少对良好文化氛围的孜孜追求。据统计,近三年来渔管办陆续以实境学习、专题培训或交流座谈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讨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精神(46个)中的16个。今后,还将坚定不移地从煌煌党史中汲取营养,通过“培根铸魂”塑造好优良单位文化,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推动滆湖各项事业在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文化氛围中满帆前行。


来源:省滆湖渔管办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